講道重溫

2022年11月6日 永遠生命,今日享有(路 20:27-38)
黃天任宣教師

這星期看著首爾人踩人事件很不安。萬聖節成了「萬鬼節」,大家玩得很瘋狂。香港亦有很多人扮魔鬼。我想,若我們表明基督徒身份列隊出行會怎樣?別人扮魔鬼也很自豪,奇怪是我們表明身份也不敢。或說,他們有他們玩樂,我們有我們生活,但世界不可以這樣和平。大家信的不一樣,相遇便會有衝擊。主耶穌到了上十字架前最後一個星期,亦有衝擊,有很多人要挑戰祂。
 
信耶穌遇到挑戰乃是好事,即使是很過份的問題,都因為大家相遇切磋。毋須覺得別人要與我為敵。主耶穌很溫柔化解了問題,祂的答案不但當時使人折服,亦在今日幫助我們。即使在不友善環境,上帝亦幫助我們。
 
路加福音20章是唇槍舌劍:大家向耶穌問難,要找把柄告祂殺祂。「納稅給羅馬皇帝可以嗎?」耶穌的答案使眾人折服。27-33節又是另一個問題。當人問問題而你感到被挑戰,不要先想怎樣答問題,要首先想想大家所信有甚麼不同。當有人問我:「惡人為何無惡報?」他不只關心惡有惡報,更關心一位公義上帝是否存在。別人要看到今生有惡有惡報,但我們知道報應有時要等到未來的世界。總之,就是所信的有分別。
 
撒都該人出了個難題。當年無兒女的寡婦無依無靠很悲慘,摩西律法吩咐若亡夫有弟弟,弟弟要娶她養她。撒都該人問,若弟弟娶了寡婦又死了,另一個弟弟娶她,如是者七個人娶過她,到了復活,女人是誰的丈夫?本來講一個人死了有一位弟弟娶她,問題都是一樣,偏偏設了七個人,我們便看出這是設計的虛構問題。
 
這挑戰背後就是信仰不同。撒都該人不信死後有復活。他們只信摩西五經,而摩西五經沒有強調死後世界,例如「當孝敬父母」不是說在天上賞賜很大,是說在主賜你地上的日子可以長久。撒都該人認為死後甚麼都沒有。
 
很多人不願意與未信的人談信仰,就是怕答問題,答難題。我們不可能一開始已知道很多事,不懂回答或答得不好也很正常。我們大可與人多談,讓我也想得更仔細。這裡一個本來是陷阱的問題,也成為一個使人更白永恆的問題。若有復活,屆時一妻多夫嗎?既然摩西律法也不許這樣,撒都該人便覺得是證明了沒有來生。他們不需要答案,只想證明沒有答案。耶穌卻說他們想錯了,我們看34-38節祂的回答。
 
1. 對死後世界要有正確認識
 
以前看人燒衣紙給死人,即使當時未信主也覺得不妥:紙車是沒有機器的,即使有紙機器,沒有油站怎辦?那麼需要油田和煉油廠嗎?很多人花很多錢辦喪事,是害怕死人有缺乏。那個世界也需要錢來疏通關係嗎?仍會捱餓嗎?很多人憂慮死後的世界很黑暗,帶著這個憂慮生活。我們信主後知道人不能做任何事影響,燒香燒紙全沒有用,也知道上帝必定照顧祂的兒女。
 
撒都該人弄錯了,覺得死後世界應該要與現在差不多。我們或許也一樣,只是程度上有差別。永恆世界是不一樣的,主耶穌講了幾個重點:
 
2. 不能再死
 
這是一個死亡影響一切甚至主導一切的世界。人怕窮,因為窮會買不到食物,沒有食物便會死。若無食物無問題,大家也不用幹活吧。我們既不想死,也不想連累人要死,所以今天我們戴口罩,做很多防疫措施。永恆天地不再有死,也沒有死亡附帶的驚恐。死亡本來不是上帝的計劃,但人有罪,死亡便臨到世界。人有罪又永活著是恐怖的:秦始皇暴君若永遠不死,怎辦?人遠離上帝,死亡使我們面對永恆,面對上帝,任何人都要謙卑下來。好消息就是我們幾十年走完這旅程有後續,這後續再無限期,不能再死。既不再死也不怕死,不怕親愛的人要死。
 
有人從醫生得悉只有半年命,半年後卻奇蹟痊癒。他雖不是不能再死,卻不再怕死了,每一日都是額外賺來的。上帝應許我們有永恆生命,毋須害怕。有人去殯儀館會不安,又會擔心死者,大可不必。信的人知道死後是安穩在主裡,一個信主病重的人甚至在病床上安慰別人,即使痛苦仍感謝讚美上帝。很多醫護都見過這種病人,甚至有人因此受感動信耶穌。
 
3. 和天使一樣
 
我問人「希望有一千歲請舉手」,很少人舉手。若永遠不死,但人生跟現在一個模樣,未必是好事。若其他人都死了,自己不死更不是好事。上帝愛我們,為我們降生為人,為我們釘十字架,又充滿無微不至的智慧,祂定為我們安排好。永遠不死也不足夠,我們需要永遠有意義的生命。
 
有人說死了成為神仙,聖經不是這樣說的。耶穌說我們與天使一樣。天使與神仙不同,天使會服侍上帝:最幸福的永恆生命,是服侍上帝的永恆生命。今日我們與天使不一樣,我們卻一樣可以服侍上帝:不是講道或在教會服務才是服侍上帝。為上帝去做家務、返工、見朋友也是服侍上帝。兩夫婦與一個廿幾歲女兒一天晚飯後暢談,女兒從幼年開始講,一起談了三小時,笑著談著,很久沒有這樣開懷暢談了,大家很親近上帝。這也是服侍上帝嗎?是的,一家人彼此相愛,當然是服侍上帝。
 
我們別以為服侍是辛苦。明白上帝的人知道我們服侍上帝,不因為上帝需要幫忙。當年爸爸搬辦公室找了我來,年幼的我當然不能幫忙,只是為一起經歷這奇景。我還記得有人教曉怎樣結繩。今日我們已可以服侍上帝,更要像天使,享受服侍上帝。不是幹苦,是上帝亦著我們服侍,陪伴我們,與我們同行。
 
4. 復活
 
畢竟我們與天使不同。耶穌復活了,我們將來會身體復活,卻沒有提過天使復活,因為天使從沒有死去過。我們是復活的人,都要經歷死亡。死而復活是怎麼樣?主耶穌就是第一個,將來我們會像祂。祂有榮耀身體,既是摸得著而不是沒有身體的靈魂,亦可以突然消失、突然到另一個地方。
 
復活的人是戰勝死亡。耶穌死得多麼慘,復活後無所不能卻不會想要報仇,或是找彼拉多來顯威風,祂卻找所愛的門徒去鼓勵幫助他們。我們一生有甜酸苦辣,但將來復活,一切慘事也影響不到我們,也再沒有身體缺陷,然而我們與所愛的人的關係卻不會消失。
 
復活生命乃由信耶穌一刻開始。我們既已經有復活生命,那麼你和我死了嗎?聖經說,我們的確已經死了,就是在罪裡面的舊人已經死了,上帝使我們與這個罪的舊人劃清界線,這個舊人也不用再影響我們。我們活在罪惡世界,卻會忘記這身份,又忘了舊我已經死了。我們要祈禱求上帝幫我們謹記我們是復活的新人。若說無眼淚無痛苦無死亡的復活,我們仍要等候。若是不再被過去影響,不記仇卻充滿愛的新人,我們今日已經擁有了。
 
5. 上帝兒子
 
「既是復活的人,他們就是上帝的兒子。」 我們永遠是上帝兒子,而天使也沒有這個身份。人本來是很尊貴的,但人遠離上帝,失卻尊貴身份,甚至禽獸不如:若每種動物可投票要其中一個物種絕種消失,投票結果定是人要絕種,因為人為害世界最大。人可以是上帝敵人、萬物敵人,但人亦可成為復活的人,成為上帝兒子。上帝造人,人不聽話,上帝不是毀掉了他們,上帝能拯救挽回。上帝不但高高在上,熟有為父心腸,希望我們回轉。
 
完美父親是怎樣的?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」,祂會今生來生供應我們。完美父親不只是供應。聖經說,哪有父親不管教兒女?我們自認罪人,卻只願天父赦免,不願天父管教,這樣定會被管教痛苦得多。其實完美父親最寶貴是影響兒女的榜樣。將來天家最寶貴不是舒適寫意,是近距離認識上帝。聖經說將來有很多機會讚美上帝,有人誤以為很沉悶,其實是我們更明白天父完美榜樣,存在更有目的更豐盛,自然常常讚美上帝。今天人也可以明白祂,效發祂,讓這完美榜樣改變我們,活一個有使命的豐盛人生。
 
6. 成為配得的人
 
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,主耶穌說有復活,且是好得無比。經文有兩處讓我們留心,不是所有人都這樣復活,是「配得」的人才是這樣。主耶穌說「他們」,換言之,沒有撒都該人的份兒。不信復活,不接受主耶穌賜的復活生命,便不配得這復活生命。上帝不但慈愛,也很公平。上帝亦不是放棄撒都該人,也願他們明白悔改。既然撒都該人高舉摩西五經,耶穌就引用摩西經卷,當中說「主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上帝」。我們讀中文或看不到,其實英文文法裡,講一個人是生是死,所用的字是不同的。主說,祂是活著的亞伯拉罕、活著的以撒、活著的雅各的上帝。復活不死不是主耶穌的新說法,遠古已經有根據。
 
誰配得復活生命?正如父母找失散兒女,誰配得?本來已經是兒女,肯相認便配得了,只可惜好多人不願意。我們是叛逆兒女,曾認了其他東西而成為上帝敵人。我們要認我們得罪上帝,要靠耶穌拯救才能與上帝復和。這便配得復活生命。撒都該人錯看永恆生命,我們也錯了,錯在以為永恆生命在肉身死後。永恆生命始於信耶穌,今日我們錯過了復活永恆生命的福樂:
 
我們不是不能再死,卻可以不再怕死。我們不是天使,卻可以服侍上帝。我們已是復活的人,像主復活生命,可以不用被舊我影響,不再有仇恨、充滿愛。我們已經是上帝兒女,父愛護管教帶領我們,戰勝罪惡。世界會影響我們使我們想錯了。當我們緊握上帝應許,即使面對挑戰亦可祝福和幫助人,我們的生命滿有力量、滿有光彩。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